招生考试网
学历类|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|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
资格类|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|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
工程类|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
计算机|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|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
 招生考试网 - 自学考试 - 自考真题 - 正文
浙江省2010年4月自考心理咨询与辅导试题
来源:fjzsksw.com 2010-5-12 15:19:24 【字体:小 大】

浙江省2010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
心理咨询与辅导试题
课程代码:06054

一、单项选择题(本大题共12小题,每小题2分,共24分)
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,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。错选、多选或未选均无分。

1.“言必行,行必果”,体现了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心理健康观的( )
A.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
B.适当约束自己的言行
C.抱有积极的生活态度
D.完善的自我发展目标

2.最早在学校进行职业和道德辅导的心理辅导先驱是( )
A.戴维斯
B.帕森斯
C.比尔斯
D.罗杰斯

3.下列不属于休闲辅导基本特点的是( )
A.功利性
B.生活性
C.自主性
D.内隐性

4.直接影响职业活动的效率,决定能否在职业中取得好成绩的基本条件是( )
A.职业道德
B.职业兴趣
C.职业能力
D.职业个性

5.心理辅导课程最常用的教学方法是( )
A.自述法
B.情景法
C.讨论法
D.综合法

6.志愿者服务属于心理辅导课程实践形式的( )
A.社会活动
B.社会考察
C.社会服务
D.社会实践

7.在课堂管理模式中,效率高,教师控制性强,学生自主性差的类型是( )
A.专制型
B.放任型
C.民主型
D.训导型

8.在学习困难学生诊断的方法中,能够比较全面反映学生问题的是( )
A.课堂行为分析
B.能力诊断
C.出声思维诊断
D.教育会诊

9.团体成员产生挑战领导者的行为一般发生在团体发展的( )
A.定向阶段
B.冲突阶段
C.整合阶段
D.成效阶段

10.心理测验中最重要的客观性指标是( )
A.信度
B.效度
C.难度
D.区分度

11.只要有心理辅导工作的学校,都应建立( )
A.心理咨询室
B.心理测量室
C.心理阅读室
D.心理活动室

12.既对孩子身心健康发展有着决定性意义,也是家庭氛围关键所在的是( )
A.良好的家庭物质环境
B.家庭成员间和谐的人际关系
C.健康向上的、良好的家风
D.合理的家庭结构

二、填空题(本大题共8小题,每小题1分,共8分)
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。错填、不填均无分。

13.古今中外学者有关心理健康的论述主要集中在心理状态、成长发展、_____和道德伦理四个方面。
14.学习辅导的核心和归宿是_____辅导。
15.心理辅导课的活动形式主要有_____、表演活动、游戏活动和体育活动四类。
16.课堂行为问题的个体成因主要有性格、生理和态度与_____的原因。
17.在影响团体过程的因素中,集中反映团体期待的动力和团体价值观的是_____。
18.学生的心理档案主要由背景资料、在校表现、_____、观察记录和咨询记录构成。
19.教师良好的心理以良好的情感、思想和文化素质为基础,其内核就是_____。
20.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,指的是建立合作、和谐、_____的师生关系。

三、判断题(本大题共8小题,每小题1分,共8分)
判断下列各题,正确的在题后括号内打“√”,错的打“×”。

21.元认知是人的认知活动的最高形式与最高策略,是学习策略的源动力。( )
22.休闲辅导是一种显性教育,也是学生的自我教育。( )
23.职业发展理论认为,职业选择不是个人生活中面临择业时的单一事件,而是一个过程。( )
24.以过程为中心的心理辅导课程理论模式忽视了学生的主动性,强调价值的相对性。( )
25.学习困难学生的鉴别必须符合智力和学业不良两条标准。( )
26.标准化是决定一个心理测验能否生存的必要条件。( )
27.严守秘密原则要求不管在任何情况下,都不能把当事人的隐私泄露出来。( )
28.人本主义的当事人中心疗法根本不重视辅导员的态度,主要的是技巧。( )

四、简答题(本大题共5小题,每小题6分,共30分)
29.简述初中生心理发展的特点。
30.自我提高内驱力的激发方法主要有哪些?
31.心理辅导课程教材的内容结构应该包括哪些要素?
32.心理辅导课程的活动性原则应体现在哪几个方面?
33.简述团体互动的特点。

五、论述题(本大题15分)
34.什么是情绪辅导?请结合自己的理解,阐述情绪辅导的目标。

六、案例题(本大题15分)
35. 案主:张某,女,小学四年级学生。
该生父母离异,跟母亲生活。智力测试为115,属中上水平。她上课思想不集中,讲话现象不多,但教师的讲课听不进去;从来不在学校做作业,在家里常常谎报没有作业,在母亲的监督下,才勉强做一些作业,学习成绩在班级是最差的。班主任说班上要有人留级的话非她莫属。
请您针对张某的表现,设计一个基于行为改变技术的详细干预方案。

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.